欢迎您登录莆田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以共建共治共享 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

发布时间:2022-10-11 09:17 信息来源:福建日报 访问量:

| | | |

《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四卷中收录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以共建共治共享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的一系列重要论述,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如何掌握历史主动,推动“中国之治”迈向更高境界的重大理论和实践课题。

完善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实现政府治理同社会调节、居民自治良性互动,建设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社会治理共同体。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制度,是我们党在长期探索中形成的、被实践证明符合国情、符合人民意愿、符合社会治理规律的科学制度,必须长期坚持和推动科学发展。

充分发挥党的全面领导的政治优势。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把党的全面领导贯穿社会治理全领域全方面全环节。

着力提高社会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坚持系统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源头治理,坚持自治、法治、德治、智治相结合的治理路径,加快推进社会治理方式现代化。

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使每个社会细胞都健康活跃,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加强和创新基层社会治理,要坚持重心下移,把更多资源、服务、管理下沉到基层,夯实基层社会治理基础,将矛盾纠纷化解在基层,将和谐稳定创建在基层。

不断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基层群众自治制度是基层社会运行的重要方式和依托,它保障人民群众在党的领导下,通过以村(居)民自治为核心的社区基层民主,依法直接行使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和民主监督的权利,体现了全过程人民民主,推进了基层直接民主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把人民当家作主真正落到实处,有效激发了社会活力。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应进一步健全以党组织为领导、村(居)委会为主导、人民群众为主体的新型基层社会治理体系,明确基层自治权界,形成民事民议、民事民办、民事民管的多层次基层协商格局。

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枫桥经验”是我们党治国理政的重要经验。“枫桥经验”的精髓,在于牢牢抓住基层基础这一本源,坚持源头治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处置前移,最大限度把矛盾风险防范化解在基层,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镇、矛盾不上交”。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探索创造出更多依靠基层、发动群众、就地化解矛盾的途径和办法,完善正确处理新形势下人民内部矛盾有效机制,实现预防化解工作常态化长效化。

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公平正义是中国共产党崇高的价值追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人民性是新时代社会公平正义的根本价值取向。新发展阶段,社会治理和发展,需要更加注重维护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全体人民,切实保障百姓安居乐业,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社会全面进步。

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的价值立场。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我们要始终坚持人民主体地位,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

建立健全社会公平保障体系。拓展社会发展新局面,要更加注重加强普惠性、基础性、兜底性民生建设,建立健全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让人民群众有社会保障的获得感、社会融入的归属感、社会凝聚的认同感和社会赋权的满足感。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