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莆田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蔡国萍带队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推进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发布时间:2023-10-21 10:22 信息来源:莆田人大视点 访问量:

| | | |

主题教育进行时丨蔡国萍带队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推进工作情况专题调研

1018日,结合开展主题教育,传承弘扬“四下基层”优良传统,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蔡国萍带队赴涵江区开展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提升推进工作情况专题调研。市人大常委会委员、教科文卫工委主任黄潮月,涵江区人大常委会、区政府分管领导等参加。

 

蔡国萍一行实地察看了白沙镇卫生院、东泉村卫生所、庄边镇萍湖村卫生所,详细了解镇(村)卫生院(所)医疗卫生服务体系建设与能力提升情况,重点了解建立服务边远地区群众巡诊机制落实情况,并与镇(村)卫生院(所)负责人、相关医护人员及患者交流,听取有关方面的意见建议。

蔡国萍指出,“以基层为重点”是新时期党的卫生与健康工作方针。相关部门要高度重视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把保障人民健康放在优先发展的战略位置,切实采取有力有效措施,全面提升基层医疗机构能力水平。

蔡国萍强调,要加强基层公共卫生队伍建设,紧密结合涵江区实际,加大基层、边远地区和紧缺专业人才培养扶持力度,拓宽用人渠道,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健全人才梯队准入、使用、待遇保障等激励机制,解决基层公共卫生服务人才“招不进、留不住”等问题。要加快基层医疗卫生服务体制改革,通过基层首诊、双向转诊、急慢分治等方式,形成上下联动、优势互补、资源共享的运行机制,推动分级诊疗制度落到实处,更好地服务当地百姓,逐步形成“小病在社区,大病进医院,康复回社区”的就医格局,进一步降低医疗成本,缓解“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要着力完善硬件设施设备,持续加大资金支持,高标准建好、配好、用好基层医疗软硬件设施,推进基层医疗资源统筹和布局优化,促进城乡公共卫生医疗服务优质均衡发展,让广大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公平可及、系统连续、优质高效的医疗卫生健康服务。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