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莆田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代表专访】严国圣 林鸿伟 方鹏 朱雁娴 林锦 林国春 黄文金 陈铭洲 关云珊 翁文炳 蔡建荣

发布时间:2022-01-11 23:19 信息来源:湄洲日报 访问量:

| | | |

促进产业转型升级

——访市人大代表严国圣

“食品加工产业是我市传统支柱产业,也是我市重点打造的千亿产业集群之一。建议加大投入,加快建设涵江食品产业园,促进食品加工产业转型升级。”市人大代表、福建省红太阳精品公司董事长严国圣说道。

作为一家本土食品生产企业的企业主,严国圣十分关注涵江食品产业园的建设。他说,食品产业园区是我市实施强产业、兴城市“双轮”驱动主战场之一,重点围绕啤酒产业及上下游产业链、侧向产业等规划布局。目前已初具规模,但基础设施建设还不完善,建议加大投入,完善园区内道路主干道、给排水雨污网管、水电等设施。对现有存量的龙头企业进行培育,通过扶持技改等方式做大做强。同时,多引进一些其他食品品类的龙头企业,确保园区发展多点开花。  (林英)

 

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访市人大代表林鸿伟

市人大代表、城厢区凤凰山街道党办事处主任林鸿伟昨日在接受采访时说道,政府工作报告提到,要“提升城市治理精细化、智能化水平,建设智慧城市”,这是一个很好的方向。

林鸿伟说,城厢区作为中心城区,是展示莆田形象的窗口,近年来全力推进棚户区、老旧小区改造,城市品质明显提升。建议结合市里部署推进的“全市一张图、全域数字化”工作,以及政府工作报告提到的“建设大数据指挥调度平台”,在城市提升改造中加强顶层设计,把水、电、气、热、交通、通讯、照明等关乎民生的各类城市基础设施“大数据”,都纳入管理平台,实现科学调控、高效管理。同时,成立城市管理工作专班,自上而下推进智慧城市建设管理基础数据的融合互通共享。(黄凌燕)

 

全力拓展发展空间

——访市人大代表方鹏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拓展城市发展空间,形成各具特色、各显优势的城市组团布局,要加快高铁城市新区建设。这为新度镇主动融入城市南进战略注入了强劲动力。”市人大代表、荔城区新度镇镇长方鹏说道。

方鹏说,作为高铁城市新区的主战场之一,荔城区新度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试点项目和生态修复项目取得阶段性的成效。眼下,他们正紧抓新一中片区安置区建设,力促第一季度实现回迁。加快推进新度棚改一期、壶公路下坂安置区、善乡安置区、玉湖白埕安置区等工程建设。围绕打造宜居宜业城市,新度镇还将继续在打造木兰溪南岸城市新板块、环壶公山生态宜居新板块上下功夫,促进新旧城区顺畅衔接、产城高效融合,助力城市跨溪南进。(吴琪娜)

 

保护历史文化街区

——访市人大代表朱雁娴

“保护好历史文化街区,延续城市传统风貌,就是保存城市的历史和文脉,促进城市可持续发展。”市人大代表、莆田六中教师朱雁娴在接受专访时说道。

朱雁娴说,以萝苜田历史文化街区为例,该街区的保护修缮和活化利用应从我市整体空间布局出发。建议在保留莆田古民居传统格局和历史风貌的基础上,植入现代化展馆的专业设备,打造莆田国画展览(交易)中心、“莆田版”国画画家村、美术写生创作基地等公共文化设施,吸引省内外知名画家来此写生、创作或举办讲座等,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文化艺术旅游路线,进一步建设好、保护好这一城市文脉。(蔡蕊)

 

打造红色旅游品牌

——访市人大代表林锦

“要完善红色旅游规划,统筹红色旅游发展方向,谋划一批支撑能力强、发展后劲足、具有地域特色的红色资源开发项目。”市人大代表、涵江区大洋乡乡长林锦接受采访时说。

他建议,要采取“红色+”的形式,把红色景区打造成集党性锻炼、爱国主义教育、党风廉政教育以及民俗体验、特色休闲等多功能于一体的综合服务基地。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精心打造一批乡村振兴示范村镇。”林锦说,大洋乡将以红色文化为引领,绿色生态为支撑,打造乡村红色生态旅游品牌,形成“红色文化+绿色生态”旅游发展体系,推动红色生态旅游全域发展。(朱建婷)

 

践行企业社会责任

——访市人大代表林国春

“莆田很多民营企业家都有产业报国、产业报乡情怀,有很强的社会责任感。”市人大代表、福建黄金码头珠宝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国春说。

林国春表示,近年来,不少在外莆商积极投身抗疫、助学、扶贫等公益事业。他所在的企业也连续多年开展拥军优属、助学助困等活动,身体力行践行企业社会责任。作为市人大代表,他将带领企业不忘初心、回馈桑梓。目前,企业正计划投资建设粤港澳大湾区妈祖文化中心,弘扬妈祖“立德、行善、大爱”精神,弘扬莆商精神,持续募集善款为家乡公益事业作贡献,展现新时代企业家的担当和情怀。(吴双双)

 

依法治市展现作为

——访市人大代表黄文金

市人大代表、北京硕泽建设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黄文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我市应加大普法力度,营造依法治市浓厚氛围。

黄文金建议,市人大常委会要继续发挥好在立法工作中的主导作用,加强立法能力建设,提高立法质量,聚焦人民群众关心关切的热点难点问题,强化民生领域立法,推动各项法律条例在我市得到有效贯彻实施。市“两院”要紧扣市委决策部署,依法履行职责,服务发展大局,维护社会和谐稳定,保障改善民生,加强自身建设。要加强普法工作,推动法治宣传进社区、进企业、进校园,提高全民法律意识,规范社会秩序。(周凌瀚)

 

做大莆田家具市场

——访市人大代表陈铭洲

“扩大专项招商引资,并联完成数字科技管理、智能生产、金融和我市特色产业的融合,形成‘大家居’发展格局。”市人大代表、仙游县铭天下红木家具有限公司总经理陈铭洲建议。

陈铭洲表示,工艺美术是我市富民产业,可以充分发挥企业的创新主体作用,增加产品的科技含量和附加值,增强国内和国际市场竞争力。建议从红木家具产业带升级为家具产业带,借助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引进广东成熟的铁艺、皮质及其他实木家具生产企业,提升我市智能化、自动化家具生产技术水平。构建内贸和外贸、线上和线下双平台双轨运行机制,让更多家具销往全国甚至全球。(陈艳艳)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

——访市人大代表关云珊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发展特色现代农业、建设秀美宜居乡村、多措并举促进农民增收。”昨日,市人大代表、涵江区江口镇园顶村村干部关云珊说道。

她建议,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的同时,也要关注留守老人、留守儿童等农村特定群体,多组织妇联、工会以及社会团体下乡开展结对帮扶。同时,在人居环境改造中,抓好垃圾分类、河道保洁、道路整修及绿化美化等基础设施完善提升,提高乡村宜居水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保障改善民生,提高老百姓生活幸福感、获得感没有终点,只有新的起点。接下来,将把市两会精神贯彻到实际工作中,实实在在为民办实事、办好事。(蔡蕊)

 

扶持珠宝产业发展

——访市人大代表翁文炳

“去年,我市成功举办首届中国(莆田)国际黄金珠宝博览会,让我们备受鼓舞。”市人大代表、金威首饰有限公司总裁翁文炳介绍,莆田珠宝行业的迅速崛起,受益于黄金珠宝市场的全面开放。

翁文炳说,在政府的招商引资政策带动下,莆田国际珠宝首饰产业园落户北高埕头。莆田市珠宝玉石首饰同业商会想方设法配合政府招商引资,迅速组织300多家莆商联合回乡投资建设产业园。近年来,市委市政府也相继岀台了22条扶持金银珠宝产业发展的优惠政策,实施莆商回归工程,吸引莆商回乡投资兴业。

翁文炳建议,金银珠宝产业迁移回归资金需求量大,希望市委市政府给予大力支持,比如由区委区政府牵头,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出台具体可操作性的措施,吸引黄金珠宝工厂进驻,解决终端销售问题。同时,协调本地银行提供低息融资,有效降低企业运营成本。(吴双双)

 

提升妇儿医疗服务

——访市人大代表蔡建荣

“人口是城市发展的基本要素,也是城市发展的动力和支撑。当前,人口老龄化趋势明显,这是综合性因素引起的结果,同时也与妇女儿童医疗服务不足有关。”昨日,市人大代表、莆田学院附属医院院长蔡建荣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蔡建荣介绍,儿童、妇产、妇幼保健是医疗服务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全市仅能提供普通的妇女儿童医疗服务,儿童呼吸、儿童骨科、产后康复等临床专科服务能力不足。

蔡建荣建议,要进一步加大财政投入,成立人口发展专项基金,用于综合性医院妇儿科床位补贴、引进人才补助及妇儿医疗保健服务机构工作补助,扩大贫困家庭妇儿医疗救助范围。拓展优化全市妇儿医疗保健服务资源,提升基层医疗卫生机构服务能力,满足多样化就医需求。提高医生薪酬待遇,并探索将儿科、产科绝大多数医疗费用纳入医保支付范围,降低患者就医负担,提高我市人口出生率和生育率。(陈祖强)

 

附件:

相关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