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您登录莆田市人大常委会网站!

来自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的报道

发布时间:2022-08-27 23:10 信息来源:莆田人大视点微信公众号 访问量:

| | | |

 

贯彻条例依法行政

825日上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人大常委会执法检查组关于《莆田市湄洲岛保护管理条例》实施情况的检查报告。

会议指出,我市高度重视湄洲岛保护管理工作,认真贯彻落实《条例》,湄洲岛规划统筹引领日臻完善,生态文明建设不断推进,文化传承保护持续强化。

会议要求,各级各部门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护好湄洲岛的重要嘱托,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树立依法行政理念,正确处理保护与发展的关系,查找短板弱项,整合优势资源,巩固提升保护管理工作,以法律的武器、用法治的力量保护好湄洲岛。

奋力实现目标任务

825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2022年上半年计划(含重点建设项目)执行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今年以来,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总体保持稳中有进、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建议要强化大局大势意识,强化指标对标对表、运行分析调度和规划纲要实施,奋力实现目标任务。要有力支撑产业发展,发挥产业链工作机制作用,做大做强重点产业,精准帮扶实体企业,挖掘服务业潜力。要给力攻坚项目建设,加大项目策划、招商引资、项目推进和园区配套力度。要加力生态宜居建设,让城市更靓丽、乡村更宜人、生态更优美、民生更有质感。

 

优化落实双减政策

826日上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关于我市进一步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负担工作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双减是党中央、国务院的重大教育决策,是推进教育高质量发展、维护教育公平的关键举措。建议要积极拓展渠道,丰富课后服务内容,创造条件、加大投入、完善政策,强化学校在课后服务中的主渠道作用。要优化工作机制,规范开展课后服务,建立健全课后服务意见征求反馈机制、菜单式课后服务项目内容公示制度及公平公开的选课机制,探索搭建课后服务管理服务平台。要强化部门职责,加大监督执法力度,出台双减实施方案,落实相关部门的职责分工,加强对校外培训机构日常监管。

加快推进安置房建设

826日下午,市八届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听取和审议市政府及市自然资源局、市住建局关于我市安置房建设和回迁情况的报告。

会议指出,安置房建设事关经济社会发展和群众切身利益,是政府为民办实事、办好事的民生工程德政工程。要强化组织领导,倒排攻坚进度,采取有力措施,实行销号管理。要落实建设条件,加大统筹协调力度,组建工作专班。要强化资金保障,加大财政投入力度,加快剩余安置房处置。要推进配套建设,列出项目清单,逐一解决相关配套建设问题。同时,要建立督查机制和预警机制,探索创新安置。

 

附件:

相关链接